缩写故事五年级作文400字

作者:综合 时间:2021-10-12

佳作1:《孟姜女哭长城》缩写作文

秦朝时,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叫孟姜女。有一天,孟姜女在自家后花园救了一个叫范喜良的书生。范喜良自幼读书,满腹经纶,为人忠厚老实。孟姜女的父母觉得这个书生人很不错,就决定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。

孟姜女的父母择了一个良辰吉日就让他们俩拜堂成亲了。可谁知他们俩成亲还不到三天,家中突然闯进来一伙官兵,不由分说硬生生地把范喜良抓到长城做工去了。孟姜女悲愤交加,日夜思念丈夫。没过多久,孟姜女决定去长城找她的丈夫。

历经了无数的艰辛,孟姜女终于到了长城。她向工人们打听丈夫的下落,可是,却被告知丈夫早就已经累死了,尸体都被埋在长城里筑墙了。孟姜女听完只觉得天都塌了,瞬间大哭,哭了整整三天三夜,连天地都被感动了。天越来越阴沉,风刮得越来越猛烈,只听“哗啦”一声,一段长城被哭倒了,露出来的正是范喜良的尸体。孟姜女抱着丈夫的尸体哭得死去活来,

最后于绝望之中投海而死。

从此,山海关被后人认为是“孟姜女哭长城”的地方。人们在那里盖了一座孟姜女庙,南来北往的人们常来这里拜祭孟姜女。

佳作2:猎人海力布缩写故事

从前有一个猎人,名叫海力布。他热心帮助别人,大家都非常尊敬他。

有一天,海力布打猎时看见一只老鹰抓住了一条小白蛇,他急忙救下了小白蛇。小白蛇告诉海力布,他是龙王的女儿。为了感谢海力布的救命之恩,小白蛇要送给海力布许多珍宝。小白蛇还告诉他,龙王嘴里含着一颗宝石,谁含着那颗宝石,就能听懂各种动物说的话。不过动物说的话只能他自己知道,如果对别人说了,他就会变成一块石头。

海力布跟随小白蛇来到龙宫。老龙王对他十分感激,要重谢他。海力布什么珍宝也不要,只要老龙王嘴里含着的那颗宝石。老龙王沉思片刻便吐出来送给了海力布。海力布临走前,小白蛇叮嘱他,无论动物说了什么,都不要将听到的告诉别人,不然就会变成石头,永远不能复活。海力布谢过小白蛇就回家了。

自从海力布有了宝石,打猎方便极了。几年后的一天,他在打猎时听到小鸟们议论大山要崩塌,大地要被淹没了。他听到这个消息大吃一惊,急忙回家告诉乡亲们,可是不管海力布怎么劝说,乡亲们就是不相信,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灾难马上就要来临,他原原本本地将宝石的事情,灾难的消息告诉了乡亲们。当他刚说完,就变成了石头。

乡亲们非常后悔,他们含着泪连忙往很远的地方搬家。半夜里,大山崩塌了,村子被洪水淹没了。

人们为了纪念海力布,将这块石头取名为“海力布”。

佳作3:牛郎织女缩写故事(一)

古时候有个孩子,爹妈都去世了,跟着哥哥嫂子过日子,可是哥哥嫂子待他很不好,只有家里的牛跟他最亲密,人家见他每天放牛,就叫他牛郎。不管是牛的饮食还是给牛洗刷,打扫牛棚,牛郎都照看得很周到。牛郎哼的小曲儿或是心里想的、嘴里说的,老牛也都了解明白。

一年一年过去了,牛郎长大了,哥哥嫂子便赶牛郎走,牛郎牵着老牛离开了家,走到了山里,他靠自己的勤劳打柴换粮食。过了些日子,他在山前盖了一间草房,安了家。有一天晚上,老牛开口跟牛郎说,第二天黄昏,翻过右边的山,到树林前边的湖,会看到一群仙女在洗澡,只要捡起粉红色的纱衣,衣裳的主人就是牛郎的妻子。

第二天黄昏,牛郎照着老牛说的来到湖边,果然看到女子们在洗澡,并按照老牛的叮嘱,捡起衣裳交给一位姑娘,并把自己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姑娘,姑娘也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他。原来她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,叫织女,天上的云霞就是她织的。她天天在机房里织彩锦,觉得天上没什么好,像是被关在监狱里一样,她总想离开,到人间去。这天,织女跟其他仙女们趁王母娘娘喝了酒正打瞌睡,于是偷偷来到人间。她们看到湖边的水很清就下水洗澡。牛郎听织女说天上没什么好,就建议织女留在人间,织女答应了,两人回到草房,结婚过日子了。

佳作4:牛郎织女故事缩写(二)

牛郎和织女过着一个耕种,一个纺织的美满生活,两三年过去了,他们生了两个儿女,织女喜欢人间的生活,尤其是听到孩子们叫“爸爸妈妈”。可是,有时候她也发愁,怕王母娘娘来找她。一天,老牛在临死前跟牛郎说它快不行了,等它死后要把皮留着,以后可以披上牛皮应急。

再说天上,王母娘娘知道了仙女们溜到人间的事情,特别生气,尤其恨织女。她发誓要把织女捉回来,于是派了好些天兵天将到人间察访,发现织女在牛郎家里。一天,王母娘娘亲自来到牛郎家,正巧遇到牛郎在地里干活,她便拉着织女往天上飞。男孩找来了牛郎,牛郎从地里回到家便披上牛皮,找来两个筐,带着儿女往天上追。飞了一会儿,牛郎望见妻子和老太婆,眼看要赶上了,王母娘娘用玉簪一划,牛郎前边出现了一条天河,他飞不过去了。

从此,牛郎和织女在天河的两头,只能远远相望。可是织女不肯死心,一定要跟牛郎在一起,日久天长,王母娘娘就允许她每年农历七月七日跟牛郎会一次面。于是,每年的这一天,牛郎织女就会在鹊桥上相会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小学生作文
想象作文
游记作文
作文素材
读后感
童话故事作文
写景的作文
写人的作文
写事的作文
动物的作文
漫画老师
节日作文
小学生日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