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行并重方为能人作文

作者: 时间:2020-11-13

孔子曾云:“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。”这似乎是在告诫人们应注重实际行动,可司马迁却说:“一言之辩,重于九鼎之宝;三寸之舌,强于百万雄师。”这又让我们意识到,语言的力量也可以重达千钧。重言轻行亦或是重行轻言,古往今来人们总是为此而争论不休,可在我看来,言行并重,方为上策。 

 

重言轻行,就会导致失败。相传战国时赵国赵括饱读兵书,深谙兵法,自诩为将帅之才,有统领三军之能,当赵王任命他为领帅后,不顾形势,坚持按照兵书上的方法领兵作战,最终被秦国白起悉知,导致赵军大败,赵括更是因此备受诟玻只言不行,只会遭到嘲笑,正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,只有实践方能出真知,宋时陆游曾有言: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这无疑是在告诫我们应注重行动,从而避免让言论的花儿愈开愈大,行为的果子愈结愈校

 

重行轻言,则会错失良机。战国之时,赵国平原君要从众多门客之间挑选合适的人陪同一起出使楚国,当其他门客皆低头垂眉,毛遂却勇于出言,大胆自荐,最终帮助平原君说服楚王,出兵援赵,解决了赵国的燃眉之急,也使得毛遂自己从此声名大噪,从而造就一段佳话。由此可见,有时候大胆发言,才能够抓住机会,一味地低头苦干,只注重于行而不知抬头发声,最终只能成为“小透明”,被人遗忘而“泯然众人矣”。

 

言行并重,方能成功。这里所谓“言”与“行”,自然并非是在所有方面,对所有事情皆能随口拈来,并且完成的出色。而是在某一方面能“夸夸其谈”者,定然也会有真本事,对某一领域有大作为者,谈起相关的专业知识自然也绝不会是哑口无言,正如张爱玲女士,虽然她对于生活琐事一概不通,即使能言却也不能行,可若是谈起文学,她自然是能说也可做,能被人由衷的称赞为成功者了。臧克家评价闻一多先生为“他,是口的巨人,他,是行的高标。”既能言,又能行,这才是真正的成功。言,是真正能行的体现;行,则是能言的底气。

 

重言轻行,只会惹人笑话,重行轻言,却会错失良机。只有既能坐而论道,又可起而行之,言行并重,方为能人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小学生作文
想象作文
游记作文
作文素材
读后感
童话故事作文
写景的作文
写人的作文
写事的作文
动物的作文
漫画老师
节日作文
小学生日记